【講師文匯堂】全董錫~一步一步畫《我是一隻小蟲子》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講師文匯堂】全董錫~一步一步畫《我是一隻小蟲子》

image
作者:全董錫(小學語文老師、孫易新心智圖法兒童青少年教學師資培訓班結業、孫易新心智圖法授權兒青學習講師)

*來源:愛自己的圈圈 (微信公眾號ID: qdx04106)

        圖畫得越多,對這些文章的作者的敬仰和佩服是越來越五體投地。

        學數學,公式和演算法一步一步有章可循,而學語文就是兩字:積累。再問如何學好語文,又說:多看書。那怎麼看書積累呢?要怎麼積累呢?其實,這和學中醫是一樣的道理:經驗。東方文化素來以積累大量的經驗,通過經驗的比較、分析、連結、思考,形成智慧。

        現如今大部分的孩子,讀書是鋪天蓋地,而真正能通過在讀書中思考、獲取經驗,還是缺少了方法的指導。

        自我讀書起,語文老師教我們讀文章、寫文章,依循的規矩都是: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虧得兒時表姐的舊書都便宜了我這個農村娃,我讀的書是要比我的同學相對而言多一點。(咱班就20號人,一個老師包班呐)但是寫作文全憑腦子裡能想到啥就寫點啥,要是想不到就真不想寫了。記憶深刻的是三年級的暑假,老師佈置了20篇作文。我愣是一篇都寫不出來,批評和棍棒伺候o(╥﹏╥)o。現在想起來,這不是逼著還在學習爬行的孩子跑上一個5公里麼!跟著孫易新老師學了青少班之後,我才發現這麼多年讀書、教書都是蒙著眼睛地努力呀!

        方法改變人生!你知道起承轉合嗎?就這四個字,打開了我語文教學的另一扇門呐!其中的奧妙,改日再說給你聽!

        今日課文學到《我是一隻小蟲子》,讓孩子們小組討論,改善一下這些不太愛發言、不敢發言的狀況。情況不錯!

第一步:讀懂課文,找找中心(中心圖的基石)
        課題《我是一隻小蟲子》,我是什麼蟲子?我覺得當一隻小蟲子怎麼樣?

第二步:討論——起承轉合(主分支的基石)
         七七八八,彙報上來6種分法,經過我點撥,最後統一到其中一種。


第三步:細讀課文,邊畫邊理解
        細化主分支,根據課文畫圖,畫出聯繫到的內容



第四步:複述主分支和細化內容
        按分支複述課文,直到全文學習完畢。



第五步:複述全文
        按中心圖——主分支——細節的步驟,對全文進行複述。

        別看上面那圖好像很漂亮,其實電子稿是這樣的

       
        更悲慘的是它的前生其實是這樣的

       
        別光看外表的光鮮美麗,其實,都是不斷蛻變的結果啊!

        活到老學到老都沒法學完,這裡重要的是哪怕學不完我也得好好學,把有用的學習方法傳承發揚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