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FAQ 常見問題

有雜誌報導說心智圖法被全球超過二千家以上跨國企業採用,它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其實心智圖法一點也不神奇,神奇的是我們的大腦。心智圖法只是一種讓大腦能依照最自然的方式去思考事情、記憶事物的方法。

我們的左腦比較擅長處理文字、數字、邏輯、分析等;右腦則喜好圖像、色彩、想像力等。根據科學研究顯示,人類的大腦在處理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不會只使用右腦或左腦,而是左右腦一起巧妙協調工作。

過去我們傳統上以條列方式書寫文字和數字,偏向只用到左腦的功能,這並不符合大腦運作的天性。心智圖法的主要工具──心智圖,用到了文字、數字、邏輯、分析,以及圖像、色彩、想像力、空間等元素,充分運用到左右腦的心智能力,讓思緒更敏銳、頭腦更靈光,不僅對提升邏輯分析、創意思考、人際溝通有幫助,也能強化記憶力。因此,許多跨國企業為提升組織績效與員工的能力,才紛紛將心智圖法課程列入員工教育訓練計畫。

從小我就習慣閱讀條列式的文章,許多人沒用心智圖,還不是一樣很有成就?

是的,不少傑出人士確實沒有使用心智圖,終究今天我們所理解的心智圖是英國博贊先生(Tony Buzan)在1974 年所提出的,在那之前,世界各地已經出現無數個天才與成就非凡的人士。但我們研究發現,雖然他們沒有使用博贊的心智圖,卻也不會只用條列式的文字來思考事情,而是會運用圖像、圖表、色彩等充滿想像力的元素加以輔助。

因此,我在2014 年2 月出版的《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一書中,將心智圖法區分為「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的心智圖法泛指使用關鍵字、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的組織圖、色彩與圖像等元素,用以增進思考能力與學習成效的方法,主要工具是心智圖,但也可視情況需要採用其他的視覺化組織圖;狹義的心智圖法則是使用博贊所提出的心智圖做為唯一工具的一種筆記方法。

換句話說,人類史上優秀的先賢前輩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應用到廣義的心智圖法。我們現在雖然以博贊的心智圖做為主要的筆記工具,但也不要拘泥於只能使用心智圖,可依實際情況的需求,採用概念圖、魚骨圖、九宮格等視覺化組織圖做為筆記的工具。

不就是畫一張像樹枝狀的組織圖,頂多一天、半天或甚至一小時就能學會吧?

是的,畫一張樹狀圖真的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學習,最快一小時,慢的話也只要三小時左右,你就可以畫出一個樣子了。如果用電腦軟體來畫,速度會更快,尤其本身若熟悉電腦的操作,頂多學上半小時,大概就會用電腦繪製心智圖了。

但是,如果你今天想要學習的是心智圖法,由於過程涉及到思考層面的講解、實作演練等訓練,以及結合各種學習或職場應用的策略,這時就會因我們想要學習的應用領域範圍有多少,學習的時間也會加長。

換句話說,心智圖法的學習,它的層面涵蓋了知識的獲得、技能的訓練以及情意的培養,是比較難一蹴可幾的。

西方的學習方法適合東方人來學嗎?

心智圖法是以大腦科學為基礎的思考及學習方法,只要人類的大腦構造相同,這套方法可以放諸四海皆準。然而,當進一步應用在生活及工作上時,的確會因為東西方社會文化差異的不同,而需轉化變形。有鑑於此,孫易新老師自英國代理心智圖法課程進入華人世界的初期,投注大量時間、資源,與產業界及學術界合作,將這一套西方的方法,轉化成適合華人使用的心智圖法,更成立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團隊,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正確的心智圖法。

我不太會畫圖,心智圖法可能不適合我吧?

不會畫圖也可以學習的!心智圖強調圖像的功用,但不完全只是圖像而已,心智圖的架構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再說,畫圖是我們最原始的本能之一,只是因為很久沒畫了,忘了我們也曾是喜歡拿著筆胡亂塗鴉的孩子,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你將會感受到重回孩提童真意想不到的快樂喔!此外,我再從兩個方面來進一步說明:
1. 我們要學習的是心智圖「法」,這不是一堂畫畫課,要教給大家的是思考模式,不是繪圖技巧。過去有太多人誤解心智圖一定要畫得很美麗,使得許多不擅長畫圖的人因此卻步,而讓有美術天分的人沾沾自喜,但我仔細研究幾張畫得很漂亮的心智圖,發現在分類階層概念或因果分析推演關係上有邏輯混淆的情況,如果應用在自由聯想的場合就罷了,若要用在工作計畫、問題分析、讀書筆記等講求邏輯的場合,反而失去心智圖「法」應有的功能性。
所以不用擔心圖畫得不漂亮,只要能夠掌握心智圖法的原則與精神,可以採用電腦軟體來輔助繪製;手繪心智圖,例如創意發想或知識記憶的時候,運用簡單的插圖標示重點位置與聯想內容即可滿足需求。甚至有些心智圖法的高手,可以不在紙上畫出心智圖,而是透過想像力在腦海中浮現心智圖。
2. 如果真的很想增進自己手繪心智圖的能力,可以參考市面上簡筆畫的書籍,或報名參加各大學進修推廣部、社區大學等機構所舉辦的插畫班、鉛筆畫班,一期三個月下來功力必可大增。

心智圖法可以看書學嗎?

看書學心智圖法就像看書學游泳一樣。從書中可以看到心智圖法的基本概念及作法技巧,但自己實際練習應用時往往很難保證是否做的正確。一來是讀者是不是可以百分百掌握作者要傳達的真正意思,二來是練習時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與錯誤。如果經過老師指導,回去再看書溫故知新,對於自己以前的不懂及疑惑,很容易可以一目暸然,豁然開朗。

我已經掌握畫心智圖的技巧,也會用它來整理讀書筆記,但在工作應用上卻常常不知如何著手?

我要再一次強調筆記的功能,依訊息的接收或提取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把別人的想法透過心智圖筆記記錄下來,例如閱讀書籍或聽演講的學習筆記;另一種則是提取出自己腦袋裡面的想法,例如工作計畫、專案管理、問題分析與解決等等。

在心智圖筆記的應用上,整理讀書筆記是比較好下手的,因為書籍本身就有章、節、段落標題等清晰的結構,我們可以用來做為心智圖的分類階層架構,一層層整理出自己的學習筆記。

但是在工作職場上,其應用層面千變萬化,就算是套用常見的5W2H 做為從心智圖中心展開的第一階主要主題,但這七個主題要從哪一個開始?在專案的範疇管理或問題分析與解決的場合,考量的順序也會不一樣;而同樣是應用在工作計畫,例行性的工作與創新性的工作計畫又不相同。這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光有心智圖是不夠的,還得再結合管理學上的一些策略。那麼究竟該怎麼做呢?在我們的課程當中,會以實際的應用案例來帶領大家演練的。

心智圖是自己的筆記,不用拘泥於規則,只要自己看懂就好了?

心智圖的英文叫做Mind Map,其概念定義是Map of Your Mind,就是反映出我們心智模式的一張圖。

如果你只是拿它來做為一個記錄事項的筆記,當然最主要是自己能夠看懂就好。像我們平常在辦公桌上不也會在一些空白紙上隨手記錄一些事情,記錄方式就是自己可以看得懂的,而事情一旦處理完就把它揉到垃圾桶嗎?

你的心智圖筆記,如果只是要求達到這種簡單的功能,自然可以不用太拘泥於規則。但是,你若想要這張心智圖具備更深層的意義與功能的話,例如問題分析、構思專案、創意思考,甚至還要兼具思考能力的培養,那麼心智圖法的規則就有它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了。

心智圖又稱思維導圖嗎?心智圖法就是思維導圖法嗎?

回答問題前,我們先釐清「策略」、「方法」與「工具」之間的關係。
「策略」是針對特定情境窮盡一切的作為,例如學習策略。
「方法」是解決問題的一系列步驟與過程,例如讀書方法。
「工具」是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器具,例如文具。

從「MindMapping」的字義上可以窺知,它指的是動態的形式,不是靜止的狀態;它是一種方法,不是靜止的一張圖。因此,我給「MindMapping」下的概念定義是,它是一種提升大腦思考與學習能力的方法。而「MindMap」則是靜態的一張圖,是「MindMapping」的一種智能工具。換言之,心智圖是心智圖法的工具之一,但不是唯一。

「思維」的定義是在思考的過程中,組織我們的想法,來認知、詮釋、描述、模型化或預測我們所處的周遭世界。它的形式有分析、綜合、演繹與歸納。

「心智」的定義是心思智慧,是人類的智能與心理狀態,包括了情緒、信仰、信念、意象、慾望、知識與思維等。
因此,「心智」包含了「思維」,涵蓋了更寬廣的智能與心理狀態。從「MindMapping」的操作定義中,充分使用到關鍵詞、色彩與圖像來表達情緒、信仰、信念、意象、慾望與知識。因此,我採用「心智圖法」來作為「MindMapping」的中文譯名,同時「心智圖法」所涵蓋的內容包括了「思維導圖法」。

要如何選擇適當的關鍵字寫進心智圖?如何取捨關鍵字?

由於心智圖法是緣起於語意學的一種思維模式,在語言的表達、人際溝通當中,一個句子基本必要的語詞是名詞與動詞,因此,心智圖中語詞的選擇是以名詞與動詞為主,修飾詞或連接詞可省略,除非是必要的。

一張心智圖裡面的關鍵字要豐富或精簡到什麼程度,與心智圖使用者(繪製者)對這個主題的背景知識了解程度有關。如果是很熟悉,關鍵字可以盡量精簡,但若對這個題目很陌生,那麼就有必要擷取多一點信息。

其判斷技巧就是,在省略掉某個關鍵字的時候,對於內容理解不會有任何影響,就可以省略;相反的,如果省略這個關鍵字,我們在閱讀這張心智圖時會產生疑惑,就有必要多寫幾個關鍵字,以避免做出錯誤解讀。

五顏六色的心智圖好吸引人,但在色彩使用上是否有什麼原則?

顏色在心智圖法有兩種功能:一、在視覺上區分不同的類別;二、在意涵上代表心中對某一類別的感受性。

倘若只打算達到第一種功能,在視覺上區分類別,就可以很隨興的用色,或是讓電腦軟體自動為我們所繪製的心智圖配色。

但如果想要達到第二種功能,透過顏色表達內心的感受,就必須思考這件事情或這個類別對我們而言,用什麼顏色來表現會比較貼切。當我們透過顏色融入情緒感受在一張心智圖當中,這張心智圖對我們來說,會更具有意義,而在思考時激發更多的創意,在讀書學習時提升對內容的記憶。

心智圖似乎比條列方式好,但為什麼總覺得效益沒想像中的大,和其他圖解思考工具也沒太大差異,甚至感覺很雜亂?

這大多是未能掌握心智圖法與其他圖解工具的差異所致。

心智圖法是一種有效處理資訊的過程,心智圖則是記錄我們從主題所展開的思維內容,並強調在每一線條上書寫簡潔的關鍵字,而不是一長串文字,以免阻礙思路,所以最好每一線條上只寫一個語詞,除非是不可分割的概念,才寫成一個小短句。

每一線條上只寫一個語詞,在創意發想時可開啟思考的活口,在資訊蒐集整理時,也可以有更好的彈性與統整性。

進行分類時,碰到不同的條件或狀況,上下位階順序好像可以對調,我該怎麼排列比較好?

這種情況大概不會出現在大中小類的場合,而是不同的條件或狀況處於彼此「包含」或「包含於」的關係時比較容易發生。

心智圖法的分類原則是,上位階代表重要的、抽象的概念,下位階代表具體事物,重要性相對較低。

從以學校為主題的這一張心智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老師」和「操場」這兩個關鍵字可互相對調,而且對老師的描述也都正確且相同。但是從心智圖法的觀點來看,在意義上卻是有些不同的,當把老師放在上位階的時候,表示我們比較重視的是「人」,如果把操場放在上位階,則表示我們比較重視「場地」。

心智圖可以收斂嗎?

很多人誤以為心智圖法是放射性思考所以無法收歛。其實放射性思考模式是心智圖的基礎精神,用意是將思考廣度與深度打開後,再進行收斂。所以放射性思考是第一步,心智圖法是可以收斂的!

心智圖從中心向四周展開的放射性思考可無限延展,我該何時結束(收斂)呢?

這個問題,Tony Buzan給的答案是“NEVER”!心智圖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只有「暫停」的時候。
博贊先生說的完全沒有錯,但他沒有講清楚這是應用在自由聯想的場合。這造成了向四周發散的心智圖,卻讓人掌握不了重點,無法歸納出具體方案!博贊提出的心智圖強調大腦可以聯想出無限的想法,是一種放射性思考結構(Radiant Thinking),而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心智圖法也是以此模式為主,才會覺得只能發散,無法收斂。
其實我們必須先釐清,在放射性思考的過程中,其內容屬性可概略區分成「邏輯聯想」與「自由聯想」。博贊所謂「大腦可以聯想出無限的想法」是偏向自由聯想模式,邏輯聯想不僅必須具有特定目的性,且展開的分類層次或因果關係都必須環環相扣、連結到中心主題。

此外,放射性思考的邏輯聯想結構,可以說是一種分析模式,是一種從上到下、從整體到細節、從抽象到具體的結構,但我們生活中思考事情還有一種也是具有邏輯性的,那就是歸納。歸納則是從下到上、從細節到整體、從具體到抽象的模式。

也就是說,心智圖法其實有兩種形成心智圖內容的方式,分別是自由聯想與邏輯聯想;也有兩種建構心智圖的模式,一種是由中心向四周展開幾個主題,延伸出更多的細節,另一種是從外圍細節歸納出若干個主題。

唯有透澈了解心智圖「法」之後,你才會了解如何應用心智圖法掌握重點,在擴散與收斂之間收放自如。我們在課堂上,將透過案例為大家說明應用的原則與技巧。

心智圖和概念圖、魚骨圖有什麼不一樣?

先說它們一樣的地方,心智圖、概念圖與魚骨圖都屬於視覺化的圖解思考工具,能幫助我們掌握事物的分類概念或釐清因果關係,所以都可以做為心智圖法的工具。差別在於,心智圖融入了色彩、圖像以及關鍵字的特殊用法,並強調從中心向四周發散,所以會讓思緒更加活絡、縝密,對於創意發想和內容的記憶,效果會比概念圖與魚骨圖更好。

用電腦軟體還是手繪心智圖比較好?

以電腦軟體整理心智圖筆記,和手繪心智圖,各有優點與限制。運用軟體繪製心智圖可以省卻塗改的麻煩,並可隨時增加、刪減資訊或調整結構,對內容理解有很大的幫助;不過針對內容的記憶,手繪心智圖比用電腦軟體效果好太多。以下簡單整理兩者的優點與適用場合:
手繪心智圖
【優點】只要有紙筆,隨時隨地可繪製;輕鬆愉快、無拘束地擴展思緒;對內容產生深刻的印象。
【適用場合】手邊沒有電腦時;創意發想、腦力激盪;需要記憶心智圖內容。

電腦軟體繪製心智圖
【優點】可隨時調整心智圖的內容結構;可以採用超連結方式指出不同概念、甚至不同心智圖之間的關係;方便心智圖檔案的管理。
【適用場合】整理大量資料的筆記;文獻資料的統整;專案管理、問題分析等。

一定要加插圖嗎?我的工作又不需要用到圖像,沒有必要在心智圖當中加插圖吧?

圖像可以增加美感,提升視覺上的效果,在心智圖法的運用原則上,插圖的目的是要凸顯重點關鍵字所在位置,幫助記憶內容中的重要知識。如果你的心智圖並不要求這兩項功能,那麼全部都是文字的心智圖有何不可?

別忘了,心智圖是我們工作或學習時的工具,千萬別掉入追求「美美的心智圖」的迷思。

由於這是初學者常會發出的困惑,甚至成為學習心智圖法一個嚴重的誤區。

我們人類處理訊息時的風格或傾向,與個人的偏好有關,有人偏好文字,有人則是偏好圖像。心智圖是一種結合文字與圖像的視覺化組織圖,為了適應不同的認知風格及使用的目的性,在運用心智圖做為學習或思考的工具時,可以彈性的在全文字心智圖、全圖心智圖、圖文並茂的心智圖之間做出調整。

心智圖的內容太多怎麼辦?

如果你想要繪製一張令人驚豔的心智圖,或者純粹整理資料,把很多的內容放進一張心智圖中,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如果想要藉由心智圖釐清大量的訊息或記憶內容,建議以電腦軟體繪製,同時一張心智圖只要涵蓋一個小主題就好,彼此有關聯的概念,再以超連結指出彼此的關係。倘若有需要記憶的部分,針對它再以手繪心智圖的方式強化效果。

我試著用心智圖整理讀書筆記並記憶,但還是記不住?

造成的原因很多,你可以檢視以下幾個部分略做調整:
1. 內容是否太多。
應用於記憶的心智圖筆記必須掌握米勒(Miller)教授magic 7±2的原則。也就是一張心智圖涵蓋的類別,以七類以內為原則,最多只能九類,最好是五類以內。如果內容真的很多,建議將幾個有關聯性的類別,另外再整理成一張心智圖。
2. 分類結構與因果關係是否正確。邏輯有誤時,不但無法正確理解,也影響記憶效果。
3. 是否加了插圖協助記憶。檢查在重要資訊的地方是否有加上插圖,以及其意涵能否跟內容產生連結。
除了從上述三個方向作檢核之外,平常也要多練習身體掛勾的空間記憶技巧和故事聯想的情節記憶技巧。

我很喜歡畫心智圖,但往往要花很多時間才畫出一張圖,這樣是對的嗎?

我不認為這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很簡略的以對錯區分,而是要看這件事情是處於什麼樣的情境脈絡之下,才能說它適不適當。

例如有人花了好幾個小時畫一張禪繞畫,你認為他浪費時間,但他覺得壓力得到了紓解、心靈獲得療癒。所以如果花很多時間去畫一張心智圖,自己並不在乎時間成本,也不講究所謂的效率,從畫心智圖的過程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又何妨。

但話說回來,今天我們學習心智圖法、使用心智圖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依我的經驗觀察,大多數人是為了提升讀書學習的成效、工作管理的效率等,花多少時間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張心智圖是否達到預期的效益。

舉例來說,過去我在讀博士班期間,為了每週上課時的作業報告,平均都得花二至五小時整理一篇論文或一本書的內容重點。或許採用傳統條列式的筆記,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時間,但我卻可以更系統化、結構性的梳理出一本書的知識脈絡,在課堂上做報告時,能輕鬆說明書中重點;和老師、同學進行討論時,在跳躍式的思考中能不偏離主題。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