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應用~【水果單字】心智圖筆記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英文學習應用~【水果單字】心智圖筆記

image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學習第二外國語已經不再是被升學考試牽著走,而是融入到小朋友的生活學習。這點從雙語幼兒園、雙語安親班滿街林立,可見一斑。

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身為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學習呢?我們聽聽雲南昆明一位媽媽的現身說法吧!

【MindMapper:鄭苗苗】

(孫易新心智圖法兒青講師)

我是一個活潑可愛八歲女孩的媽媽。自女兒七歲半時,我便開始教她學習心智圖法。尤其在她剛剛結束的這一學期(二年級下),我刻意使用心智圖法幫助孩子學英語,果然如預期的,有效提高了孩子的英語學習成績。

下面我就以孩子英語培訓學校一個單元知識的完整學習歷程為例,跟大家分享我的親子心智圖法教育經驗,並且解析學習過程。

• 平時我會幫寶貝記錄課堂新學到的英文單字,還在筆記上標注音標。但很明顯,像這樣的線性式筆記對於孩子的複習毫無吸引力,她根本沒有主動學習的欲望。

• 於是我想試試看,如果把單字換成圖片,是否更利於記憶?我和孩子看了圖片,仍然感覺很混亂。

• 線性式筆記與單純的圖片都無法讓孩子有效學習,所以我想到用心智圖來輔助孩子的學習。

以水果單字這個單元為例,按照水果六大類別,將所有單字進行歸類,繪製成一張心智圖筆記,步驟如下:

1. 確定中心主題圖:因為是以水果名稱歸類,我在中心圖畫了一個柳丁的橫切面,把主題「There are six kinds of fruits.」分寫在六個瓣兒。

2. 繪製方法:依順時針方向繪製,利用不同顏色進行分類,並將各種顏色與類別建立關聯。比如:第一個主幹Citrus Fruits, 表示柑橘類,因大多數柑橘類水果都是橙色、黃色,故選擇橙色;第二個主幹Berries,表示漿果類,此類水果的代表是葡萄,故選用紫色;第三個主幹Stone Fruits,表示核果類,此類水果以桃子為代表,因此選用粉紅色;第四個主幹Tropical Fruits,表示熱帶水果,選用藍色,是因為聯想到酷熱中應該來一絲清爽,就像夏季裡令人神往的藍色海洋。

3. 配插圖:為了說明並記憶關鍵字,在關鍵字全部寫上後,我和寶貝一起在每個單字旁邊配上小圖示。

4. 複習方法:畫完圖示,寶貝的複習就變得很輕鬆愉悅,只要每天花幾分鐘閱讀幾遍心智圖。試了幾次下來,寶貝對我說:「媽媽,我已經記住這些單字了。」而孩子背得出單字,是因為圖像在她的腦海裡形成了空間記憶。

以上就是應用心智圖法幫助孩子有效學習英語單字的過程。這裡給大家一個小提示:家長可以在學習使用心智圖的過程中,和孩子一起完成繪製心智圖的任務。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他們有小學的學科作業需要完成,放學回家後的時間非常有限,家長可給予適當的理解和幫助。繪製的過程,本身就是教導孩子進行邏輯思維訓練的過程,而且親子共學亦是其樂無窮。

【孫易新老師點評】

苗苗真是一位用心良苦的好媽媽,懂得找方法幫助孩子學習成長。我相信透過心智圖親子學英語,不僅讓她的孩子在快樂學習中記住英語單字,苗苗的英語程度應該也同時提升了不少。

由於【水果六大類】這張心智圖是給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閱讀,所以在分類層級上只分成兩個層級。如果年紀稍長,可以試著在六大類之下,再依季節或產地等進行分類,然後才是水果名稱,這樣除了能增加記憶四季或產地的英語單字,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張心智圖,可達到知識探索與整理的學習效果。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心智圖法的生活應用》,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