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文匯堂】全董錫~唧唧復唧唧——積累的正確打開方式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講師文匯堂】全董錫~唧唧復唧唧——積累的正確打開方式

image
作者:全董錫
(小學語文老師、孫易新心智圖法兒童青少年教學師資培訓班結業、孫易新心智圖法授權兒青學習講師)

*來源:愛自己的圈圈 (微信公眾號ID: qdx04106)

五月的學校,春遊、運動會、家長會……想要忙裡偷閒地畫點圖還真是難以見縫插針。

昨夜家長會落幕,終於得以消停,回到語文工作中。一直覺得自己把思維導圖法應用在語文教學上是頗有成就的,特別是在詞語積累上,自覺已經過了看山不是山的階段,經常得意地笑,得意地領著學生畫啊、記啊…… 

啪!一道題目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疼得我心裡一驚!我怎麼敢如此故步自封!這麼多學生都不會!說明我根本就沒有教會啊!一個老師之所以爛,是因為以為自己很厲害很牛!今日我必須承認,我經常是個比較爛的老師。

那日不要臉地覺得自己教的很不錯了:
1、對課本內容的剖析相當深刻。本身孩子在理解這些詞語上存在距離感,我借用了字母法來講解詞語組成的本質關係——A=B=AB

2、發揮了孩子的主動性。讓孩子們自己借助工具書,主動地搜索了同類詞,並且要求孩子們從自己的理解角度來找尋到同類詞。

3、給出了主分支的分類,多麼偉大!這麼多詞語,我給大家歸類,這樣就方便記憶了。(我自認為這事包辦得特別不錯)

眼看著時間比較緊,連換筆的功夫都省下來了。憑往常習慣,孩子們整理,我拿起紅筆刷刷刷地寫下。

4、還做了知識延伸呢!最後隻言片語帶到:有些詞語可以拓展成四字詞語,比如說:言語-三言兩語。(語文老師好像特別喜歡在最後碎繁地講一些,因為上課時間寶貴,這些內容只配在課後或者拖堂點來講,這一點真是通病)更是懶得複習上學期有關“言語”一口氣有一言不發、不言不語、隻言片語、三言兩語、千言萬語;甜言蜜語、豪言壯語、花言巧語;自言自語。

以上的學習,用來應付《課堂作業本》和回家作業上的題目是馬馬虎虎。

《課堂作業》沒有要求寫多少個,就一條橫線,看這架勢根本就不算是要點麼,看上去就是為了配合課本來湊個數的題目!

《上海作業》總複習裡出現的題目也不難,即使是只記得語文書上的幾個詞語也足以應付,小case小case。

就這麼“心滿意足”地讓孩子們去考試了。如果他們遇到這樣的題目不會做的話,問題的癥結不是注意力不集中就是無心學習。

怎麼也不會是我教的爛,所以說今日這個“巴掌”我該扇自己。小朋友們有的空著交上來,有的絞盡腦汁寫了一些有關“蹦跳”的詞語、有的吃老本寫上了上學期積累的詞語……反正,我覺得自己對不起他們。

沒有做對的事情一定要改過來,不改更是誤人子弟。

改正也花了點時間。
一開始覺得只要在之前的圖上稍作歸類整理,再把可以化作四字詞語的後面接上一條就是了。

保險起見,我還是要自己先做學生來記記看,合理嗎?順溜嗎?不試不知道,一試嚇一跳!這樣根本是行不通的!

為啥?原來這是根據我的經驗所做的分類,雖然是歸納得很合理,但是根本不合適記憶。

必須得改!怎麼改?自己做學生是最好的辦法——如果我是小朋友,什麼樣的分類是比較容易記住且好接受的呢?!

折騰來折騰去!
1、分成老師、學生、自然(學習的內容)這樣三個大分支,好記。

2、學生的分支下面再分成手、足、頭,每個分支下面都有動作、物件,編成小故事,好記!

3、自然這個分支其實是形容詞轉化的,分別散落到沙漠、森林、海洋,調動五感和聯想,好記!

試看明天是否能有效地記住!     

吸取這次教訓,下次膽敢自滿!誰要用圖誰就應該擁有最大的主動權!

最重要的收穫是:在語文詞語積累這一方面,要把握的原則之一就是方便孩子記憶。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