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老師講堂】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KMST知識地圖學習法 (一):SQ3R學習法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KMST知識地圖學習法 (一):SQ3R學習法

image

「地圖」讓我們清楚知道身處何處、何去何從,欲達目的該走的路徑與步驟。學習亦是如此,有效的學習地圖,指引每個正確的學習方向、步驟與內容,讓我們事半功倍。我自幼功課極差,再怎麼努力挑燈夜戰苦讀,花再多的錢請家教補習,成績上也未見任何成效。

如今回想起來,最主要原因是沒有讀書方法,也就是缺了一張學習地圖,讓自己陷入苦讀的深淵中。正確有效的學習地圖在哪裡?以下將簡述幾個重要的學習模式,並提出一種以心智圖法為基礎的KMST知識地圖學習法(Knowledge Mapping Study Technique)。

SQ3R學習法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羅賓森(Francis P. Robinson)在《有效的學習》(Effective Study)中提出一種提升學習能力的有效讀書方法,稱之為SQ3R。這種方法主要用於精讀課文,最初是為了美軍特種訓練所設計。SQ3R是五個英語詞語的字首,即:概觀(Survey)、發問(Question)、閱讀(Read)、背誦(Recite)、複習(Review)。

一、概觀(Survey):
在詳細閱讀文章、書本之前,先很快地瀏覽文章一遍,重點在於掌握文章的主要標題及內文結構,以便設定學習的目的、方向,和提升閱讀的注意力。先閱讀該篇文章或書本的序言、總結及參考文獻資料,試試能否從中獲得文章或書本的主要議題、概念。目標至少要掌握三到六個要點。

二、發問(Question):
以文章或書本中的章節標題與六何法(5W1H),針對要學習的主題自行擬定問題。

三、閱讀(Read):
透過詳細閱讀,找出發問問題的答案。這階段要主動閱讀,在內文中找尋先前擬定問題的答案。

四、背誦(Recite):
閱讀時利用各種記憶技巧以幫助記憶重點,例如用不同顏色螢光筆畫重點、口頭複誦或筆記摘要。

五、複習(Review):
再次閱讀所畫的重點或整理的摘要筆記,試著回憶所記憶的重點內容。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