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寫企劃書的你也很需要的──寫作計劃 - 主題學習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常寫企劃書的你也很需要的──寫作計劃

image
寫作不是學生的權利,常需要寫企劃書或報告的你更要懂得寫作的技巧。 

寫作前,最重要的就是擬定「寫作計劃」,要具備縝密的思考結構,也要能發揮想像力、表現創意。心智圖法(Mind Mapping)便可以透過「樹狀結構」,有系統的展開寫作的元素;又可透過「圖像」及「色彩」運用,在創意發想的過程中盡情發揮想像力。 

例如上圖就是孫易新老師為《國考必勝的心智圖法》(千華出版)一書所撰寫的寫作計劃。首先要決定全書的主要架構(主幹),孫老師將此書分為「考試必勝的心智模式」、「穩拿高分的心智圖應考策略」、「培養應考實力的心智圖法」及「考場實戰作答的技巧」四章。 

進而規劃內容細節,而心智圖法「增補細節」及「激發創意」的特性亦在此得到充分的發揮,例如在第二章第一節「見林也見樹的心智圖筆記技巧」中,在思考到「巨觀」時,就會想到「微觀」,而整合兩者就是「全方位」了;第二節的「心智圖筆記範例」中,除了「普通」科目,也顧及「專業」科目,讓整本書的內容更加完整豐富。 

若在規劃的過程中突然有一個新的靈感,務必要第一時間將它記錄下來,然後再思考該放在(移動到)哪一個位置,就不會讓珍貴的idea瞬間溜走了! 接下來再依據這份寫作計劃去寫作,就能讓文章內容既縝密,又能具有創意了!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