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老師講堂】心智圖法的定義及創新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孫老師講堂】心智圖法的定義及創新

image
心智圖法乃植基於認知心理學、語意學、組織圖、色彩學、圖像學及腦神經科學等相關理論,所發展出能夠有效提升思考力與學習力的方法。因此,可用於心智圖法的工具非常多,特別是視覺化的組織圖,更能發揮心智圖法的效用。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élēs)也指出:「思考事情時,若要讓想法源源不絕地展開,必須採用視覺化的形式。」這是因為人類喜歡以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資訊或記憶事物。所以,運用到圖像、色彩、空間、文字、數字等元素的「心智圖」,便成為心智圖法最主要的工具。

根據上述對視覺思考的說明與心智圖法的源起,我們可以進一步理解,廣義的心智圖法是一種以各種圖像、圖表來呈現心智程序或記錄知識的方法;狹義的心智圖法則是以心智圖為工具的思考或學習方法。

換言之,狹義的心智圖法是一種使用心智圖做為工具,以有效提升大腦思考力與學習力的方法,英國博贊的心智圖法即屬之;若從宏觀的觀點而言,只要是使用到與心智圖類似的視覺化組織圖,例如以概念圖、魚骨圖、九宮格等做為工具來呈現或記錄資訊,均可稱之為廣義的心智圖法。

為了讓心智圖法的使用者(MindMapper)更有效率與效能的應用心智圖法,我彙整多年來在教學過程中所實踐的應用案例,以及投入學術研究時分析歸納出的相關理論,提出了更完整、更實用的「孫易新心智圖法 」──運用關鍵字、線條、色彩、圖像等元素,以具有邏輯性的分類結構或因果關係,或非邏輯性的自由聯想,透過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形式的組織圖,呈現吾人動態的心智程序與記錄知識的過程。

在動態過程中,心智圖的內容會因實際的需要,不斷被調整、增加或刪減。其創新特色在於:

一、將心智圖法(Mind Mapping)與心智圖(Mind Map)做出明確的定義。心智圖法是方法,心智圖是工具;心智圖法主要的工具是心智圖,但也可採用概念圖、樹狀圖、魚骨圖、九宮格等類似的視覺化組織圖做為輔助工具。

二、對心智圖法放射性思考的內容特徵屬性清楚區分為「邏輯性」思考與「非邏輯性」思考兩大類;在組織圖的結構上,定義出「分類結構」或「因果關係」的樹狀結構,以及能夠指出「重複性」或「關聯性」概念的網狀脈絡。

三、界定選擇關鍵字詞性的優先順序是「名詞為主,動詞次之,輔以必要的修飾詞與連接詞」;決定關鍵字字數的原則是「一個語詞為主,只有章節標題名稱、不可切割概念、專有詞組等,才允許有多個語詞出現在同一線條上」。

四、更重要的是特別強調心智圖「法」是一種心智程序的動態歷程,而非靜態的那張圖。

從以上所介紹「孫易新心智圖法®」的創新特色,意味著心智圖法已經從傳統的「Mind Mapping」進化為創新的「Mind Mapping+」。倘若你想進一步了解心智圖法的理論背景,在《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這本書當中有相當多的篇幅作深入分析與說明。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案例解析!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