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在成都】心智圖~讓你到成都的當下就成為吃貨!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吃貨在成都】心智圖~讓你到成都的當下就成為吃貨!

image

MindMapper:王偉

(孫易新心智圖法兒青講師)

緣起於2017 年5 月在天津舉辦的中小學生教學師資精英培訓課程,每天吃飯時間成了最放鬆的時刻。這其中當然離不開吃的話題。每次一聊起吃,總是繪聲繪色,口水滿天飛,彷彿身臨其境,就置身在天府之國──成都。

於是孫老師就說,「請王偉畫一張關於四川美食的心智圖,讓更多人來到成都的當下就成為吃貨。」我爽快的答應下來,然而直到真正下筆,才發現不容易,因為這個話題很廣,如何才能夠凸顯我這張心智圖的實用性呢?左思右想,修改了很多次,才有了今天這張【吃貨在成都】。

中心主題的圖像用四個不同衣著的人物,代表四川歡迎四面八方的來客。每個地區的人飲食風俗各有特色,人們都會按照生理習慣進餐,所以我決定用特色、早餐、中餐、晚餐做為主要分類,也就是心智圖的第一階層。

再來每一類後面的第二階層邏輯是什麼呢?我的做法是按照川菜的特色分為:麻辣、辣、不辣,把外地人最常吃、必吃的,包含十大人氣小吃(圖中以小豆芽圖示標注的菜名),分門別類的呈現出來,這樣就能幫助每一位看到這張心智圖的人快速了解成都美食,然後根據個人喜好去做選擇。

無論你是誰,按照這張圖的指引逐一吃完後,不僅能滿足您的五感享受,同時還能了解這些小吃的起源故事。所以成都絕對是一座您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愛我的家鄉,四川歡迎您!

【孫老師點評】

一張心智圖中,已經刪除了很多贅字,只寫出必要的關鍵字。但是,重點中還是會有重點,這時就可以在那些關鍵字旁邊加上與文字內容有關聯的圖像,目的在吸引目光的注意,以及強化對內容的記憶。

王偉畫的這張心智圖,從中心主題以及主要主題上的幾個插圖,都能意象鮮明的表達出,她身為四川人,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也樂於分享早、中、晚餐在成都可以享受什麼美食。她在分類的優先順序上,也充分掌握了心智圖法在分類階層化的原則,亦即越重要的因素放在上位階。因此,她的考量先以遊客的三餐為主,其次是四川菜的特色,然後是飲食習慣。

依據心智圖法的規則,在細節內容中,如果有重要的信息,也是要加上插圖。這張心智圖的目的在幫助遊客旅遊成都時,可以輕鬆挑選、享用美食,而不是中小學生的地理課心智圖筆記。所以只要達到按圖索驥的功能,不需要記憶心智圖的內容,在必吃的美食項目上,標注「小豆芽」圖示是可以的。反之,如果是準備考試的心智圖筆記,在重點關鍵字旁邊所加的插圖,必須跟文字內容可產生關聯性,這樣才能幫助記憶。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心智圖法的生活應用》,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