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知識的好妙招就是......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統整知識的好妙招就是......

image

本文內容節錄自
《課堂上的思維導圖中學生思維導圖學習法》(浙江人民出社)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注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主題式心智圖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的雅各布(Heidi Hayes Jocobs)教授在《跨學科課程:設計與實踐》(InterdisciplinaryCurriculum: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一書中認為,透過跨學科的整合,將學校課程中所有學科觀點,整合成不同的主題,讓課程以探究主題和解決問題為教學核心,可以幫助學生察覺不同學習領域之間的聯繫。

 

因此,著重概念的統整、以主題為核心,探索與主題有關的知識概念,從而設計合適的教學活動,可以讓學生從多元的角度進行認知、技能與情意的學習。

 

主題式的文章結構,基本上屬於說明文的形式之一,這時候就可以先根據這篇文章介紹了幾個主題、幾個知識點,也就是文章中的意義段,展開心智圖的內容。然後教師再配合統整教學的任務目標,或學生自己的興趣發展,從心智圖的結構中,提取延伸出若干個需要進一步學習的主題。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