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讓你聰明賞花燈、快樂吃元宵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一張圖讓你聰明賞花燈、快樂吃元宵

image

【MindMapper:于鵬】

青島四流中路第三小學教師
山東思維導圖法種子教師培訓班結業(2017年)


元宵佳節是我國的一個傳統節日,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我繪製了「元宵節」這樣一張心智圖。

中心圖我選用最能體現節日氣氛的大紅燈籠和元宵,讓人一目了然,而通過圖像也能了解到這個節日的兩個重要特徵。

元宵節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西漢時期,在漢文帝時就有元宵節了。道教有「三元」說,這也是我們把元宵節叫做上元節的原因。這部分內容在第一個主題分支都有呈現。

古人很重視元宵節,所以在這個節日就會放假,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節期,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習俗,

而這些在古代文人的作品中亦有所體現。實際上,元宵節在海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通過對他們習俗的研究,發現與我們的異同。

這張心智圖就是從元宵節的起源節期民俗詩句海外習俗這五個方向進行闡述,從這張圖我們可以非常直觀、深入且全面的認識元宵節。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心智圖法的生活應用》(簡體版:《學一次用一輩子的思維導圖》),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