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老師講堂】心智圖的色彩運用技巧 | 孫易新心智圖法

Loading

返回上頁

【孫老師講堂】心智圖的色彩運用技巧

image
色彩在自然界代表著不同類別的物體或傳達不同的訊息,因此心智圖對色彩的應用有下列兩種:

一、透過視覺顏色來區分不同類別的資訊

同一類資訊使用同一個顏色來畫線條,寫文字。同一類的資訊以同一個樹狀結構來呈現資訊內容的類別從屬關係或因果推演,因此基本上一個主幹線條與其後所有支幹線條,線條上以文字書寫的主要主題與分支主題都以同一個顏色來表示。

但在文章筆記或電腦軟體製作簡報時,為避免彩色文字不易閱讀,這時可用黑色書寫文字,僅以線條顏色來區分類別。

二、透過顏色表達心中對該類別資訊的感受性

色彩可以提升閱讀、理解、記憶能力,因此個人使用的心智圖盡可能以自己的認知色彩為優先選擇。

上面這張「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心智圖,由於是要給一般大眾閱讀或公眾簡報的場合使用的心智圖,顏色的選擇則要避免太個人化,而必須參考心理學或色彩學上的定義。

本文摘自孫易新著《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須註明來自「孫易新心智圖法」及附上原文連結。
返回上頁

推薦閱讀

推薦課程

Back To Top
+886-2-2346-6136
LINE